一具芽月

根本没有美德只有热月党道德·jpg

德穆兰讽罗伯斯庇尔纳谏

我有罪,我天天整烂活(合目)


德穆兰修七尺有余,而形貌昳丽。朝服衣冠,窥镜,谓其妻曰:“我孰与绿厅圣鞠斯特美?”其妻曰:“君美甚,圣鞠斯特公民何能及君也?”绿厅圣鞠斯特,共和国之美丽者也。兰不自信,而复问丹东曰:“吾孰与圣鞠斯特美?”丹东曰:“圣鞠斯特小儿何能及君也?”旦日,马拉从外来,与坐谈,问之马拉曰:“吾与圣鞠斯特孰美?”马拉曰:“圣鞠斯特不若君之美也。”明日圣鞠斯特来,孰视之,自以为不如;窥镜而自视,又弗如远甚。暮寝而思之,曰:“吾妻之美我者,私我也;丹东之美我者,友我也;马拉之美我者,意在我无礼取闹也。”

于是入杜普莱家见罗伯斯庇尔曰:“兰诚知不如圣鞠斯特美。吾之妻私吾,吾友丹东友吾,马拉意在吾无理取闹,皆以美于圣鞠斯特。今共和国地方千里,百二十城,罗派左右莫不私汝,平原派投机家莫不畏汝,山岳派莫不有求于汝,由此观之,汝之蔽甚矣。”

罗曰:“善。”乃下令:“议员吏民能面刺山岳派之过者,受上赏;写信谏山岳派者,受中赏;能谤讥于咖啡厅酒馆,闻吾等之耳者,受下赏。”令初下,议员进谏,公会若市;数月之后,时时而间进;期年之后,虽欲言,无可进者。富歇,塔利安,巴拉斯,巴雷尔闻之,皆改为山岳。此所谓战胜于国民公会。

评论(8)

热度(305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